首頁 >

2023-01-31

| 麥飯石的介紹/桶裝水/桶裝水宅配/彰化桶裝水/台中桶裝水

麥飯石的介紹


 

1.台灣特產岩石「麥飯石」,是蝕變斑狀安山岩的俗稱,生成於東部海岸山脈的都 巒山層中。目前市面上主要應用於調整水質、冰箱除臭或用於魚缸的淨水之用。由 於麥飯石具有離子交換能力,能吸附水中所含的重金屬、雜質,同時釋放出豐富的 礦物質,如鐵、鈣、鋅、鉀、矽、鋁等,並能調和水中的酸鹼值,確保水質的甘醇, 是很好的水質改善材料。
本研究採集東部海岸山脈東河附近的麥飯石樣品,以SEM、EDS與XRD檢測, 發現麥飯石主要組成礦物為中長石、角閃石、石英及少量的輝石與蒙脫石。含有蒙 脫石的樣品,通常伴隨表面絨毛狀的圓球形石英、捲曲葉片狀的皂石,以及充滿孔 隙的白色長石礦物,可將水中 pH 值調整 0.1-0.35,並釋放出離子增加導電度約 44~70μs/cm。添加麥飯石用來軟化自來水質,可去除消毒水味,增加口感度並有效 改善飲用水品質。在吸附污濁水懸浮微粒的應用上,麥飯石展現的快速吸附能力, 比活性碳與煆燒900℃後的膨土礦好,證實麥飯石是良好的水質改善材料。
以上參考資料自: http://www.erm.dahan.edu.tw/re_and_en_paper/2005/01_2005_07.pdf

 

2.麥飯石共同的特徵是石頭表面突出來一顆一顆白色的像麥粒的東西,看起來就像大麥飯捏成的飯糰一樣,於是,人們就乾脆叫它「麥飯石」! 麥飯石,其外觀,是在淺黃褐色或淡灰色的石基中散佈白色長石的斑晶和呈灰色的石英結晶,貌似麥飯,而以得名。
麥飯石之所以在淨水界被重用,主要是它可以礦化水質,使飲用水成為甘醇甜美的礦泉水,補充人體所需礦物質及多種微量元素。實驗室證明,在一杯開水裡置入麥飯石,另一杯不要放入任何東西,2分鐘後自行品嚐口感,即可感受到麥飯石的礦化能力!
以 500g 的麥飯石而例,實驗證明可以釋放出: 鈣離子 Ca2+: 34mg/l , 鎂離子 Mg2+: 12mg/l, 鈉離子Na+: 22mg/l , 鉀離子 K+: 8.5mg/l ,補充人體所需礦物質及多種微量元素。以美國市場規模,一年需要消耗150萬噸的麥飯石,相當於台灣地區10年的用量,可見麥飯石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以上參考資料自: http://www.purepro.com.tw/mineral-filter.htm

 

3.礦物局掛保證 麥飯石比活性炭吸附性好 (2007/2/15)
過年喝茶嗑瓜子,煮茶別忘了放麥飯石 ,可以增加茶水口感甘醇。經濟部礦物局指出,麥飯石具有離子交換能力,吸附水中重金屬及雜質能力要比活性炭好,還釋放豐富礦物質,是很好的水質改善劑。
經濟部礦物局指出,麥飯石岩質具有強力吸附性,在水中易溶釋出微量元素。如果自來水添加麥飯石能調和水中酸鹼值,讓茶水口感更加甘醇。而麥飯石具有離子交換能力,能吸附水中重金屬、雜質、及污濁水懸浮微粒,這種吸附能力遠比活性炭要好,還能釋出豐富的礦物質如鐵、鈣、鋅等,是很好的水質改善材料。
麥飯石主要產在東部海岸山脈的巒山層,學名是「班狀安山岩」,主要成份有二氧化矽、鋁、石英等。除了飲水中添加之外,還可以用在生切花的保鮮、甚至沐浴使用,可以當人造溫泉。(戴瑞芬報導)
以上資訊來自中廣新聞網: http://www.taiwanchambers.net/IS/Dotnet/ShowArticle.aspx?ID=28367

 

 

PAGE TOP